來自部落,更了解部落

開闢一條貼近原住民孩子的教育之道

十五年前,出身布農族的馬彼得校長,看見部落裡孩童的學習困境, 他與建國中學退休老師一起創辦了「社團法人台灣原聲教育協會」, 決心為原住⺠孩子打造新的教育模式。 在南投從事教育工作數十年,馬彼得校長在玉山山麓的多間偏鄉國小 任職,身兼校長、教師、合唱團指揮等多重職位。他觀察到原住⺠孩 子真正需要的,不僅是物資,而是「自信心的建立」及「品格的培養」,才能讓孩子在學習成長路上,找到穩定前行的力量。

原住⺠孩子的終極生存挑戰

每一天,原鄉孩子要面對的不只是貧窮及弱勢的威脅,還有生活裡
中斷學習的各種危機......

只有改善教育,才有可能改變孩子的未來

2008年秋天,原聲在南投縣信義鄉成立了「原聲音樂學校」,這所體制外的假日學校,主要招收各部落的國中小原住⺠學童,運用週末及寒暑假,為他們加強基礎課業,並透過音樂教學進行品格教育,傳承族群文化。 由於部落並無高中職校,學生在國中畢業後,必須離開部落到都市求學,面臨更強烈的學習挫折及生活適應問題,導致他們不得不放棄學業。

因此,我們匯聚各方資源,2018年在新北市設立「原聲國際學院高中部」,以英文與音樂為特色課程,在原住⺠文化的根基上,開啟與國際交流連結的機會,期盼孩子成為兼顧部落與世界的族人典範。

用歌聲,為自己的未來發聲

合唱是布農文化的靈魂,對原住⺠族來說,音樂不只是音樂,也是品格教育的實踐。合唱的學習,是「尊重、包容、扶持、分享、和諧」等觀念的建立,而演出是品格教育的實踐,同時幫助孩子建立自信,重新認同自己的文化價值。合唱,讓孩子乘著歌聲,走出部落、飛向國際,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。

十二年一貫的學校教育,孕育因歌聲而茁壯的生命

十五年來,原聲透過課業輔導和合唱教學,激發部落孩子潛力,編織出一張接住原住⺠孩童的教育網。不論孩子居住地有多偏遠、家庭條件如何,我們相信在教育的完整滋養中,他們終將擁有選擇人生的能力。十二年一貫的原聲國際學院實驗教育機構,將提供孩子不一樣的教育機會,讓部落的孩子有不一樣的未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