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特色

1.國小品格課程

以一種「全人」教育,涵蓋一個人「身、心、靈」的整合,並結合聖靈九果-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為基準點,從「人與自己」、「人與他人」、「人與環境」、「人與造物主」四個面向,讓學生探索生命意義,並尊重與珍惜生命的價值,熱愛且發展個人獨特的生命品格,進而活出「天人地我」共融、共在的和諧關係。


2.國中品格與得勝者課程

課程包含問題處理、情緒管理、原諒練習步、財商智富4S、情感教育與珍愛生命,並通過輔導與實際的陪伴關懷,培養學生具體的生活能力,達到尊重生命、面對生活壓力、學習溝通技巧、強化問題解決與情緒管理的能力。期盼以提升青少年「自我效能」及「自我形象」為目標,予以「成就每一個孩子–適性揚才、終身學習」為願景;培養學生具有課綱中「核心素養」的知識、能力與態度,以讓我們的學生可以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。


3.數學特色

本校數學課程採取建構式教學,是目前全台唯一數學課皆採建構式教學的學校。相較於傳統教學以教師為中心,建構式數學理論基礎則是源自於維高斯基的近側發展區理論、鷹架理論與學生中心教學,強調教師角色為協助與引導,主張數學能力是由學生「自行建構出來」,因此建構式教學著重自主學習、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。根據經驗,學生接觸建構式教學一段時間後,會出現「頓悟式學習」現象,意即學生拿著題目來問老師,老師給予線索後,學生經多次思考後直到想到辦法,便會自發地出現『啊!原來如此。』的主動學習。但頓悟學習只是建構數學的一個過程,不是終極目標,終極目標是擁有開放性思考的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