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內容及特色

本機構學生大多來自偏鄉地區的原住民孩子,因長期受限於教育資源及文化刺激的不足,造成學習成效遠不如都市的學生,所以我們的課程仍大部分致力於提升學生的基本學力,也著重於學生的優勢能力開發及原民文化的保留。課程分為下列四大部分:


1. 部定必修:以大學學測及提升基本能力為目的

調整必修課程及時數。如: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歷史、地理、公民、物理、化學、生物、地球科學,學生以「學會」為目標,讓提升學習有成就讓學習變得有趣。

2. 校本課程:以認同及保留族群文化為目的

(1) 原民文化課:透過講述、體驗、訪談及踏查方式認識各族傳統文化。

(2) 母語課:針對在學學生的族群聘請母語教師,每位學生畢業前都必須通過族語中級檢定。 

(3) 合唱課:合唱保留原住民傳統歌曲及音色並融入現代音樂元素,透過練習及展演的經驗內化品格,建立信心。培養具國際級的合唱水準。

3. 多元選修及社團:以興趣及探索為目的

是學生的興趣及潛能開設,如走讀歷史、居家整理及修繕、英文閱讀世界寫進人生、攝影、吉他、舞蹈、烹飪、園藝、趣味電子學……

4. 活動課程:以鍛鍊恆心及毅力為目的

每位學生每年必須參加3天2夜的登山壯行活動,如玉山、八通關古道、西巒大山,邀請家長擔任高山協作除增加親子互動外,更讓學生了解家長工作的辛苦。